2019年第1期(总第1期)

2019年01月10日 19:17 点击:

【工作动态】

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赴对标高校调研

为加快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步伐,了解对标高校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学习借鉴对标高校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20181112日至1115日,学校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会同设计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瓷美术学院一行5人赴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开展学科调研。

本次调研重点围绕“分析与对标高校相关学科差距,制定科学规范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开展。通过与对标高校相关学科座谈,一是进一步明晰学校学科建设管理思路和举措;二是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参照,精准剖析学校相关学科现状,深入梳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三是督促各一流学科抓紧落实《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指标》要求,确定各学科未来建设方向与重点,推动学科内涵建设。

调研期间,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分别与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特区制度、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

 

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1123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801召开。校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副校长李良智出席会议,一流学科所在学院、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主要负责人及一流学科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学科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良智主持。

各一流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全面汇报了一流学科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困境,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肖绚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研究创作等方面全面剖析了各一流学科现状,基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二级指标客观评价了各一流学科相比于对标学校相关学科的优势与不足,规划了各一流学科后续建设路径。

校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副校长李良智先后就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以下工作:一是按学科方向组建稳定的学科团队,按照《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指标》拟定任务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实施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二是出台学科建设系列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在一流学科建设关键指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一月一报,党政同责,及早谋划,集中攻关;四是编撰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科工作简报。

学校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面临机遇与挑战的背景下,各一流学科、各职能部门和全校上下要未雨绸缪,争取在大平台、大奖项、大成果等方面实现突破,努力使我校学科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学位办[2018]25号)文件要求,学校参照《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按《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的要求,编写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于1125日上传《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汇总表》和各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至此,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圆满结束。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其中2015年——2018年为自我评估阶段,2019年为随机抽评阶段。评估内容主要涉及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我校于2015年正式启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力争“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科结构,凸显学科特色,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培养更多更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

学校纳入此次合格评估范围内的有19个学位点:哲学、应用经济学、考古学、科学技术史、统计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美术学、设计学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文艺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材料工程)、工程硕士(动力工程)、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考古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文艺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在2018年申请动态调整或撤销。此前,我校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文物与博物馆、图书情报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按照国务院学位办要求分别参加了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评估结果均为合格。

 

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赴一流学科所在学院研讨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清单

按照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对照3个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对标学校相关学科指标数据、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指标,拟定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分类细化任务清单,于126日至10日赴3个一流学科所在学院研讨建设任务清单具体内容。

学校一流学科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表示:学院将根据任务清单明确指标任务,安排经费投入,责任到人。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全力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同时加强督促考核,协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学校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年度评估报告编制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8-2020年绩效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我校三个一流学科对照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办法、景德镇陶瓷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对标对表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年度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全面梳理、报告一流学科201711日以来的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于1231日前将年度评估报告报送至省学位办。

 

学校启动学科基本情况年度报表备案工作

按照教育部学位中心要求,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克日将通过“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信息平台”完成2018年度“学科基本情况年度报表”相关工作,备案分为“现有学科基本情况备案”和“已撤销学科基本情况备案”两大模块,涉及学科代码、学科名称、招生数、在校学生数、授予学位数、毕业生就业率等内容。

 

 

【简讯】

肖绚教授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

据科学技术部司发文,我校肖绚教授《元胞自动机在抗菌肽功能预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批中国-黑山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届例会交流项目。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例会议定书》于2018118日在波德戈里察签订。此次会议共批准14项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

 

2018江西省新材料研究学术论坛暨“江西省高校材料学科联盟”第二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1013日上午,2018江西省新材料研究学术论坛暨“江西省高校材料学科联盟”第二届学术年会在我校湘湖校区举行。

据悉,本次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省高校材料学科联盟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聚江西材料精英智慧,谋江西材料学科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产业化转移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116日,由材料学院汪永清教授团队技术入股的重庆兀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开工仪式在重庆荣昌区举行。

重庆兀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我院汪永清教授团队的陶瓷膜技术入股,与佛山市中成硅酸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联合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陶瓷膜及其组件。20186月在重庆荣昌注册。

 

汪永清教授获2018年度科技部项目立项

201812月,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科议程办字2018[27]号)发文,江西理工大学《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立项,中央财政经费支持总额2612万元;我校汪永清教授主持其中的《陶瓷固废分类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示范》课题,中央财政经费支持539万元。另景德镇陶瓷大学参与《中部矿业特色产业固废资源属性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课题,获20万元经费支持。

 

我校两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201812月公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景德镇青白瓷艺术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两个项目入选。

 

我校美术学学科团队教师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上荣获佳绩

201811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在浙江龙泉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上,我校美术学学科团队教师获金奖6项、银奖7项、铜奖10项。

 

王普获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

据悉,我校王普《基于异构神经网络的多源信息融合方法及其在药物-靶标相互作用预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资助金额10.2万元。

关闭

首 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