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一流”建设】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研讨会

2019年09月01日 09:41 点击:

 

    8月29日至30日,我校2019年暑期研讨会在湘湖校区召开。校领导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冯浩出席。会议主要围绕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聚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展开交流研讨。

 

16656

    江伟辉在讲话时指出,在为期两天的暑期研讨会中,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围绕会议主题积极研讨交流,在提出问题和思路的同时也增进了相互的联系交流,有助于大家在更高层面来了解学校工作,更好地开展工作。

    就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难题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中的作风突出问题,江伟辉指出,要创新思想,科学谋划,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要转变作风,紧盯落实,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要优化机制,抓好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针对学校今后工作,江伟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校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二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是要高度重视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是坚持“以本为本”的具体抓手,一流学科建设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契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员参与。立足新时期新形势,找准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整合建设学科团队,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学科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学校竞争力。

 

18BEA

    宁钢在动员讲话中围绕如何开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新局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动员鼓励大家深入探讨,形成共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上来,落实到新学期的具体工作上来。宁钢指出,去年以来,国家和省里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是进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要紧跟形势谋发展,进一步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大势和内容要求,充分认识到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促使学校把各项工作目标统一到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上来。要对标对表找差距,对标兄弟院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那些成果,有比较,有反思,有改进措施;对标对表建设方案和任务落实情况,找问题,强化意识,提升氛围,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标奋起直追,找差不断超越。要精准发力求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形成行之有效的学科专业建设制度和管理机制;正确处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使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相统一;抓好队伍建设,催生科研成果,以学科团队建设为抓手做好高层次学科人才的引育工作和重大项目及科研成果的培育工作,使学科建设聚焦聚力,催生成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心气,以更加积极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胡林荣部署了新学期党建组织、统战、老干部、工会以及基建等工作,强调要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节表彰大会、重阳祝寿大会等,协调对接好湘湖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叶观荣就纪检监察、校内巡察等有关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加强特别时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

    吴本荣就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团学工作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作了部署,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做好迎新、安全排查等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占启安就科研、财务工作作了部署和通报,强调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各学院(部)要切实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和跟进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

    李良智就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特别是“双一流”建设、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凝练学科特色等工作。他还转达了王海波副校长对人事、后勤、校友等方面工作的部署安排,强调要做好近期三个人才项目申报、水电保障等工作。

    冯浩就本科教学、招生、创业就业、信息化、继续教育、图书馆工作等作了部署和有关工作通报。强调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

    教务处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党委组织部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汇报。各学院(部、系)院长(主任)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主题,对照作风问题具体表现,深入查摆和全面破解在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结合巡察整改、未巡先改的要求,紧紧围绕破解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中的作风突出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关闭

首 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