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学科建设篇】肖绚:学科交融铸匠心

2019年03月27日 15:29 点击:

本网讯(潘昌余)在科睿唯安发布的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中,我校肖绚教授入选生物与生物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这是我校首次有科学家入选此榜单,也是我省首次入榜。此次公布的2018年榜单,中国大陆共有482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江西省共有4人入选;在榜单生物与生物化学领域,中国大陆仅5位科学家入选。



早在2007年,肖绚就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同年成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7年入选首届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0成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被中国科学院评为信息学科“青年科学之星”称号。

 

肖绚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信息学、模式识别及符号学。近年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基金和两项科技部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及2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在国外著名期刊如 Bioinformatics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和国内期刊上发表 200 多篇论文,其中被 SCIEI 收录150多篇,其中五篇论文分别被评为200820092011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论文, SCI 影响因子相加超过200 。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肖绚建立了基于元胞自动机的蛋白质序列可视化方法,此方法可用于蛋白质亚细胞定位、蛋白质四级结构类型、GPCR功能类型等预测中,建立了30多个在线预测器,预测成功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被引用3000多次,获得发明专利7项,科研成果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三项、省人文社科三等奖二项和省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一项。

 

做科研:要比别人多想一点

 

也许是潜心于科研,今年50岁的肖绚早生华发。从大学毕业分配的选择,到一直坚守陶大教学科研岗位,他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28年前,肖绚从江西工业大学(现南昌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当年的电机及其控制是热门专业,毕业时他服从分配来到陶大走上三尺讲台。在教师岗位辛勤耕耘8年后,基于学校发展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肖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定向委培计划,加入了在职读研的队伍。就这样,工作日里他是老师,周末他成了听课的学生,在历经两年这样特殊的求学生涯后,他成为了当初班上为数不多的能够顺利毕业的研究生。紧接着他毛遂自荐,向当时上海东华大学校长邵世煌呈交了读博的申请书,在半年紧张又充实的复习备考后,他成为了那一届邵世煌校长所带的唯一的博士生。

在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生物信息领域时,肖绚坦言,一是在当时生物信息学是一个非常前沿的学科,自己有做前沿科技的想法。二是自己的专业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刚好本身对生物也有浓烈的兴趣,再加上当时导师的建议,他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道路。“科研也是需要一份机缘的,要比别人多想一点”,他微笑着说。此外,学科的交叉融合也是支撑肖绚顺利前进的一柄利器,在本硕博阶段,肖绚分别主修电机设计及制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不同专业的学科背景为他的科研道路不断助力。



在研究初期,肖绚曾遇到过很大的困难。由于东华大学做纯粹生物信息方向的只有他一人,一个测试方法或者一个简单的问题,都可能卡住好几个星期。有一次,肖绚被一个蛋白质的测试方法给难住了,他寝食难安。在网络不发达的年代,他利用一切现有资源查找资料,终于苦心人天不负,他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博士生曾做过类似的实验,辗转找到那个人的工作地点后,那名博士被他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对肖绚热心指点,难题迎刃而解。

生物信息学科意义重大、发展飞速。当前,生物信息主要挖掘信息,比如现在的测序信息,第三代的测序仪投入市场后,出现了海量的数据,怎么从数据中得到这些隐藏的信息?这是摆在肖绚团队面前的问题,也是摆在所有生物信息领域科研者面前的问题。为此,肖绚及其团队建立了自己的生物信息测序网站,站内组建了30余个预测器,自投入使用以来,已有几百万的浏览量。在生物信息挖掘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例如人体测序,把所有的生命信息找出来以后,启动子、终止子、编码区、非编码区等混杂一起,如何将这些区域分开是生物信息学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印度某药物公司在设计某药物时就采用了肖绚团队的预测器,从1790条可能的药物靶标蛋白质中,通过预测器发现其中97个为潜在的药物靶标,最后通过生物实验确定了其中52个为确实能起作用的蛋白质,省去大量不必要的实验,在检测成本节约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

 

当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博导和硕导的肖绚,如今正带领着自己团队的研究生走在探寻知识的道路上。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让学生真正的成长,肖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肖绚认为,研究生的培养,最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其次才为知识系统的掌握,知识系统要在有了能力以后再去构建。对学生而言,肖绚讲授的知识是全新、有用的,上课的方式结合讲授和讨论。在给研究生上课时,肖绚总是结合当前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以一种启发、引导的方式,和学生一起讨论,做到教与学有机结合。


 

肖绚总是引导式的教学,给方向、给课题,但具体怎么做,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带的研究生,在他们第一年的时候,肖绚并没有布置任务,只是让学生们去看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文章书籍。第二个学期他会给列出一些文章文献,全是英文文章,让学生自己去看,看不懂的地方再看中文,随时与学生交流想法,了解他们的计划。有时候学生的方向不对,肖绚会及时更正他们。到目前为止,肖绚指导的课题都做出了成果,虽然中间会碰到很多困难,但终究是可以做得出来的。2015年,他的学生刘子在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入选“2015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在知识面前,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肖绚说道。作为导师,我们只是给学生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大部分的创新想法需要学生自己去思考。“入学第一天,肖老师就告诉我们,师生间应该是相互尊重与平等的。我们有了想法,可以随时和他一起探讨。在知识面前,不是谁的地位高,谁就是对的。”2017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段力文说。

 

谈学科:发展要有合理的制度

 

作为我校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肖绚认为尽管这个部门成立不久,但任务艰巨,这得益于学校的支持,得益于整个时代的发展,更得益于全体同仁的努力,我校三个学科入选省“双一流”建设。未来学校的学科发展,要依托学校陶瓷的特色优势,更多的与陶瓷相关行业结合,以此凝练方向、搭建平台、汇聚人才,进而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陶瓷行业的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双一流”大学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学科领头人,肖绚表示要从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在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教育的评价导向、对教师的定位和要求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他认为,学科规划建设需要三级管理,第一级是学校层面,成立学科领导小组;第二级是各个院系,院系领导起监督带头作用;第三级是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责权统一。建立三级管理制度,将学科建设落实到个人,形成强有力的抓手,凝聚人力、物力、财力,明确发展方向,逐步建设一批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充分发挥地方性综合性大学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增强学科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功能,推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是陶大培养出来的,我该为陶大的发展献出我的一份力量”,在问及当初为何放弃可以在上海工作的机会回到景德镇时,肖绚如是说道。他认为人都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本科毕业后有幸来陶大工作,硕博士阶段都得到了陶大的大力支持,无论如何都要扎根景德镇、扎根陶大。

 

科研无止境,发展建设更无止境。对肖绚来说,前方的路还很长,有困难与挑战,有风雨与荆棘,更有光明与梦想,相信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会为我国生物信息领域的发展和学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首 页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