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党委书记江伟辉谈一流学科建设

2018年07月19日 10:57 点击:

编者按: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加快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从即日起,党委宣传部将结合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人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发言,进行梳理摘录,分期予以发布,引导大家聚焦聚力,主动作为。

 

坚持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创作水平。突出“设计艺术与陶瓷工程”优势,加大资源整合、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争1个学科成为国家一流学科,35个学科成为江西省一流学科。着力推进大陶瓷学科群建设,力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达到35个。创新学科建设机制,优化学科群资源配置,探索学科首席专家负责制,实施常态学科评估制度。

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围绕传统陶瓷、高技术陶瓷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建立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创新模式,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建设,实现课题立项和成果奖励在层次、经费和数量等方面持续增长,努力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人文社科和艺术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再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和艺术创作奖。

——在陶大第一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201819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是当前面临的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一流目标持续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实现“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事关学校未来发展,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和核心竞争力,必须紧盯一流目标持续聚焦。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核心指标“扬长补短”。必须牢固树立学科建设在学校工作的龙头地位,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扬优特、补短板,推动研究生教育、学科方向凝练和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跃上新台阶、攀上新高峰,不断彰显学校特色和影响力。三要坚持实干导向,全校戮力同心狠抓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要到位,制度执行要到位,措施落实要到位。

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的战略任务,全校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早日实现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陶瓷大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我校省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201866

 

要强化特色,突出重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步伐。

学校发展目标远大,使命光荣。学校作为全国惟一一所陶瓷本科高等学府,肩负着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的历史使命,正在着力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努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校上下必须勠力同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陶瓷大学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现在学校面临新的机遇,机会稍纵即逝,必须把握。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勇攀高峰。打破常规,深化改革。要积极探索管理模式改革,不断推进组织机构改革,有效推进机制创新。要在教学、科研、人才管理、职称评审、破除陈规以及问责机制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完善,要有所倾斜,有所导向,鼓励拔尖,拒绝平庸,奖优罚劣,切实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在我校2018年暑期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2018714

 

关闭

“双一流”建设

通知公告